專欄連載Column

2023-11-06

第47堂 追夢,日本女孩

來自日本的宮崎千瑛選手有著優於技術的心理條件,即使起步較晚,源自日式心理訓練的專注力與毅力將陪著她一路追夢。

宮崎千瑛,一位可愛的日本女孩,跟其他日本選手不一樣,她唸到碩士畢業才開始走上職業巡迴賽之路。遇見宮崎,是在台豐球場的一次職業業餘配對賽,能配中的,都是緣分。宮崎的高爾夫,給了我一個近距離觀摩的機會。

如果能留在日巡賽或日本次巡賽,宮崎就不用千里迢迢來到台灣,既然來了,她跟我說,希望拿個冠軍。有夢最美,這也是女生球手把最寶貴的青春投放到廝殺激烈的巡迴賽場上。配對賽十八洞結束,我看到宮崎是個心理條件優於技術的選手,她從一而終的打球節奏,就像個機器人,每次的預擊流程都在十八秒左右,有穩定度才能減少失誤。

當然,高爾夫不是心理條件OK就萬事OK。每次上課的時候,我都會跟學生說,高爾夫的差點來自於四方面,技術、體能、球具、心理,如果技術、體能、球具都是零差點,那你需要一個完美的心理素質,它能幫助你從平標準桿往負桿移動,如果你的運氣再夠好,六字頭的高爾夫就不是夢。

26歲的宮崎千瑛延後年齡打巡迴賽,因此錯失打日巡賽的黃金時間,加上矮小單薄的體型,註定她不是重炮手。宮崎很謙虛的說,她的一號木桿只有235碼,事實上比她說的還要遠一些,但這還不是宮崎在技術上的差點,最明顯的是150碼開始的距離,宮崎都要抽出小雞腿,準度、距離都可以,就是球落地後控制不住,造成推桿的壓力。

建大輪胎盃在台豐,宮崎一如我的預料,輕鬆進入最後星期日決賽,她的技術差點就擺在那裡,加上運氣也沒擺在她的那一邊,最終以中半段名次坐收。賽後,她在臉書上寫著,雖然有遺憾,還是收拾好心情,準備下一場的比賽。

從宮崎千瑛的故事,可以看出台巡賽與日巡賽的水準差距。一位在日巡賽沒有舞台的日本二、三線選手可以在台巡賽生存,宮崎憑藉著優質的心理素質在支撐,相反來說,如果宮崎沒有技術差點,她是有條件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像是宮崎的心理條件在日本選手堆裡到處都是,從小的日本教育,加上後來的心理訓練,瞬間集中力、一球一球處理的精神、拚到最後一刻的毅力...等等,都是一位職業巡迴賽球手必備的。在台灣,潘政琮、吳佳晏都是在心理素質比較鮮明的例子。

宮崎千瑛跟日本ALBA的互動很多,期待她能從ALBA吸取更有料的養分,有一天,在台巡賽如願奪冠。祝宮崎桑好運!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